less than 1 minute read

题图是上期说的最近做的一把新键盘,在办公室用

今天是21年12月的20号,我开始动笔写今年的“年终总结”。其实原来写博客的时候,还是挺喜欢在年底回顾一下今年干了点啥,然后明年想干点啥的,但最近两年疫情也好,个人的一些原因也罢,生活好像一下子抽去了许多东西。导致这几年文章写到少了,总结自然也就没了。

其实总结很早就想写了,以前是没什么可以写,现在是太多东西可以写但能写出来的到反而少了,憋了老半天了也没写啥就很尴尬。

今年最大的进步是拍照还是拍的多了,多拍照的想法也和原来不太一样,设备精简了非常多,基本上短期估计就一直会固定在 A7R4 + 35GM 这个组合上了。这算是我目前比较舒服的一个组合,当然也会偶尔租借一些其他的镜头设备玩玩。

今年拍了不少胶片和拍立得,还玩了一段时间宝利来,但感觉宝利来确实难掌控一点,最后二手出掉了。拍立得整了个拍立得打印机,真实非常好用,出片神器。


写到这里的时候,突然写不动了,决定先停一停,反正今年还有十来天不是么,明后天来劲了继续写点。


今天陪老婆来考试,因为要帮她找个地方占个座,看上的店要11点开门。本来呢去麦当劳买了点吃的喝的,打算在那边打发三个小时,但是肠胃不争气,突然就有种要当喷射战士的冲动。

于是跑去隔壁的公厕喷射了一波,然后再回到麦当劳的时候位置也没了。只好在附近逛逛看看,路上遇到了一个妈妈和外婆带着小男孩的组合。上来问我 “xx教育” 在哪里,然后我说要不帮你搜一搜我也不知道。对方感谢了我说不用了,她们自己搜,我觉得也行。之后我和她们往反方向分开,没走几分钟我就看到了她们在找的“xx教育”的门店。我想了想,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返回过去找到了她们,把信息同步了一下。

对方估计也挺惊讶居然还有陌生人人会特地为这么点事情走回头路,一直就感谢感谢说个不停。而装逼如我的人,肯定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走了。

就有很多宗教和玄学理论里面说,帮助别人是会得到好的回报的。我的回报来的非常快,我继续往前走了几步,就找到了一家有空位的 Luckin ,然后就跑进去点了个咖啡蹭了个座位开始写这个文章。写几行看一会儿剧,我甚至在考虑过一会儿换成手机再看一会儿《宋飞正传》——这是我最近在追的古早肥皂剧。

很久没写博客的最大感觉是,标点总是无处安放。虽然说毕业以后再也没什么人在意我的表达好不好,标点用的对不对,但对自己总是还有那么一点点的小要求。我很感激人生中某个点突然发现写作的乐趣,虽然至今也写不出什么值得被他人一读的“作品”,但就和摄影一样,不是说非得有多高的客单价抑或是有很多粉丝的追捧才是摄影的成功。更重要的是一开始的动力,记录和接触更多的人。

以前拍照的时候,最麻烦的是去寻找被拍对象。就和每一个学摄影的朋友一样,都是把身边所有熟悉的,不熟悉的,稍微熟悉的人都拍了一遍。最近两年开始参加一些付费的摄影沙龙,有些也挺不错,但最有趣的还是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认识各种各样的人。每个人拿起相机的目的或许不同,但是结果总是殊途同归——把人拍好。


今天是倒数第二天了,2021年即将结束。今天做了个蛮有趣的事情,和同事包子一起早上四点多起床,打车赶去打浦路桥拍了日出延时。可惜天公不作美,最后起了雾没能拍到日出,但夜转日的过程也不错,另外还拍到了一张还不错的清晨图说实话有点打开我的思路,甚至有点上瘾,觉得这种凌晨拍照可以再来几次。

然后现场也挺有趣的,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于是就给我占到了最中间的位置,后来又来了两个老哥拍延时无聊的时候聊的挺欢。

中午照常去游了泳,发现早睡早起+运动整个人的状态好的惊人。明年主要任务就把自己的早晨利用起来,让自己多赚一点时间。

今年消费其实挺多,把手边设备基本都升级了一圈,当然也卖掉了一些设备。目前我的设备列表是这样的

  • Sony A7R4
  • Sony 35 F1.4 GM
  • Macbook Pro 14 M1 Pro 16G+1T
  • iPhone 13
  • Apple Watch Series 7

出掉的大件有

  • Sigma 85 Art
  • Dell的一个旧笔记本
  • Apple Watch Series 4
  • Spyder 5 Pro
  • Nintendo Switch Lite
  • insta360 one R
  • 乐摄宝的包
  • M1 Mac mini

出了常规的一些“头脑发热”升级之外,其实精简掉了很多设备,比如运动相机,我觉得目前使用频率极低,主要也不能一直去旅行加上运动相机的素材剪辑也是一种噩梦。

switch lite 本来是不想出的,因为我很喜欢,但是颈椎真的不行了,只能忍痛卖掉了防止自己沉迷,玩游戏还是坐在沙发面前慢慢玩。不过也是很坑的一点这次忘记备份宝可梦存档了,然后就丢档了。

今年买了不少画册,送了一些给朋友们,看画册对我的帮助还是挺大的,今年拍人拍物都多了很多想法,感觉挺不错的。明年可以继续多看看,吸收一些新鲜知识总是好的。

今年依然不是一个勇敢的人,但比去年好一些。

今年依然有些焦虑,但比去年好一些。

事业怎么说,赚的不比去年少,但似乎发展没有去年好。

说到新电脑,放两个图,也算是我一点点恶趣味:


最后放一些我觉得今年比较值得说一下的东拼西凑的东西吧。以下作品并不都是今年的新作,但都是我2021年观看、阅读亦或体验的作品:

今年看的最开心的动画JOJO的奇妙冒险 石之海

今年看的最有趣的动画Inside Job

今看的年最喜欢的纪录片How to with John Wilson Season 2

今年反复看的电影+今年最击穿我的电影花束般的恋爱

今年看的最狗尾续貂作品Into the Night Season 2

今年看的最情怀电影新·福音战士剧场版:终

今年看的最难以言喻但又觉得很棒的剧: Tales from the Loop

今年最触动我想让我去创业的剧集全裸导演 第二季

没错,是这一部。为什么?没为什么

今年最让我感到出乎意料的动画哥斯拉:奇点

今年我的爽片小人物

今年最喜爱日剧我家的故事

今年最喜欢的外国画册POCARI SWEAT

今年最喜欢的中国画册: 走来走去

今年看的唯一一本传记岩田先生


最后的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结尾放一张中午去游泳的时候随手抓拍的照片,工作之余,偶尔停下来休息一下也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