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 than 1 minute read

题图是最近居家办公无聊找出之前拍延时的素材抽了五张做的堆栈

这篇博客是一个记录,我的 x86 软路由其实一直很稳定的工作了一年多了,但是最近不是一直居家办公么,公司的内网服务总是搞乱我本地电脑的路由表,并且本来我的 openwrt 也很多年没升级了,于是就索性把整个路由都重装了。

先说一下配置吧

我的软路由的型号是 ZOTAC ZBOX-CI341 ,现在已经停产了,是一台早些年索泰出的小电脑,刚好有两个千兆口。

N4100 的处理器如果只是跑 openwrt 那是绰绰有余,最热的时候都不会超过 40度,而且无风扇,安静的不得了。

我是在里面塞了一张 128G 的杂牌ssd(openwrt对硬盘不挑,很多人就直接用机器上的tf卡槽引导,但我刚好有限制的垃圾硬盘就用上了),内存也是海鲜市场随便买的便宜货,反正一直也没出过啥问题。

安装前准备

首先找一个备用的路由器,把软路由换下。毕竟家人都需要用网,我尽量把每次断网都缩短到几分钟之内,折腾软路由不是一下子能搞定的,这时候有个备份路由器非常重要,至少大家能上网。

把软路由的机器作为二级路由挂在家里的网络中,然后下游把我的台式机有线接入方便调试。

通知一下家人,要断网两分钟,问一下大家是不是在开会,等大家都一时半会不是特别急着用网的时候,快速切网,然后就可以开始折腾了。

折腾过程

安装过程其实参考这里就行: https://openwrt.org/docs/guide-user/installation/openwrt_x86

我就不复制过来了,毕竟你看到这个文章的时候说不定已经又过去了好久,我的过程已经过时了,但是官网教程是会实时更新的。

但这里有几个点其实我和大部分教程不太一样,一般你能搜到的教程会推荐你用pe系统,老毛桃,微pe之类的然后图形化烧录到本地硬盘里面等等。

但作为一个修电脑的中年肥宅,我本身就有一个装机u盘,用的是 ventoy 来做启动器。而且我也不太喜欢现在的那些pe系统里面塞一堆东西,感觉不舒服(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做一个 windows to go,但这个对u盘性能要求比较高,最好是用 ssd移动硬盘来做)

截图来自 ventoy 官网

ventoy

这个东西非常好用,你做好一次启动盘之后,你只要把你的 iso img 镜像复制进去,启动的时候他就会自动扫描到,然后让你选对应的镜像进行启动。我自己常备了 win11,win7,ubuntu server 以及 Linux Mint 的镜像,平时用来折腾。

所以我直接用这个启动u盘引导软路由启动到 Linux Mint 的 live 环境,然后打开命令行就可以直接往软路由本机硬盘烧 openwrt了。而且因为是图形化的 Linux 桌面,你还可以在里面开个浏览器边看教程边操作。

因为我的机器就一块硬盘,lsblk 一下发现是 /dev/sda,所以我的命令就是

wget https://downloads.openwrt.org/releases/21.02.3/targets/x86/64/openwrt-21.02.3-x86-64-generic-ext4-combined-efi.img.gz

gzip -d openwrt-21.02.3-x86-64-generic-ext4-combined-efi.img.gz

sudo dd if=openwrt-21.02.3-x86-64-generic-ext4-combined-efi.img of=/dev/sda

简单粗暴,半分钟左右吧,就写入完成了,然后直接重启用本地硬盘引导就行了。

之后就是常规的 openwrt 配置,把电脑和软路由用网线连起来,然后按照原来的备份文件进行配置(注意,大版本升级非常不建议直接还原,容易炸,不如参考备份的配置文件手动设置)

这里遇到一个值得记录一下的内容就是:默认 openwrt x86 镜像给 root 分配的空间是 104M(好像是这个数,反正100多M)的空间,但我的垃圾 ssd 可有 128G,强迫症不能忍,所以要手动扩容一下。

参考这个教程 https://openwrt.org/docs/guide-user/installation/openwrt_x86#resizing_partitions 很快就能搞定。

注意一定要按照官方这个教程去做,不要随便网上搜一个教程,大部分可能已经过期了会导致你扩容失败,最后只能整个重来。

接着该装插件装插件,配置静态路由表,配置防火墙,配置帐号密码等等。

最后本机再测测速跑一跑,没啥问题就找个空闲时间换回去,整个事情就搞定了。

事后总结

重装了之后,体验上本来没什么区别。(这就是目的)

但是有些之前出问题的设备,突然就都好了(可能是之前的配置有问题,但我又懒得去查)

暂时挺满意了,应该不会再去折腾这个了,估计下次折腾又是一两年之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