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 than 1 minute read

题图是今天下楼散步的时候路过垃圾堆随手拍的,可能是某个邻居搞 party 的时候充气球剩下来的罐子吧

我曾经一度很喜欢看《社交网络》,即使知道实际上的事情并不是和电影描绘的一模一样。但无论如何这是一部很有趣的,并且对我来说激励人心的片子。正如当时看美剧《硅谷》的时候一样,虽然是一部调侃居多的电影,但实际上“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感觉是无法克制的扑面而来。处在这个行业,选择了这样的工作,对于这类作品认同感和共鸣是无法避免的。

当然,其实我现在也很喜欢这些作品,但不知道什么时间突然有人(也可能是我内心的另一个自我)和我说,“Oh,grow up!别在沉浸在这种半虚构的鸡汤里面了,认真的去对待自己生活好嘛!”

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就真的信了这个想法,然后就再也没看过这两部作品。但似乎也没变的多认真的对待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像《花束般的恋爱》 中那样,变成一个工作社会人,我依然还是沉浸在其他的虚构的情感和作品之中。不过有一点是确定的,好像没有那么积极了。

也差不多那个是时间点,我似乎对于编程的工作开始了一些厌倦感。也自我疑问是不是要换个领域或者方向,但每每想到之后不可避免的会不去写代码就又觉得无比难受。也是这种难受让我突然明白,还是得继续做这个事情。我在放弃弹琴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放松和逃脱的快感,但我似乎还不能很好的放弃写代码这个事情,甚至因此不愿意承担一些“管理”工作,也愿意去写一些没人愿意写的繁琐而无聊的代码需求。

当然,这时候可能有人就会说,你就算不写代码,也可以业余时间自己写啊。

很可惜,我没有那么厉害。我是个鲜有好想法的人,大部分时候我还是喜欢别人给我一个需求或者“订单”,然后我去研究实现的方法,这个过程让我感到快乐。就像是登山者一样,你不能去发明一座山,你只能去寻找下一座山。

说起来最近看到不少矿渣硬盘流到市场上,14t只要800块钱,非常心动。拿来作为下载盘丢 nas 里随便折腾非常适合。特别想收个一两块,但可惜现在还在 lockdown 的情况下这类快递都是奢望,还是得等等。希望解封了之后这些硬盘还能买到吧。

只去过生日的时候,我也给自己挑了一个礼物,腾龙的 70-300 e卡口。非常小巧的一支长焦镜头,用来旅游或者拍点小光圈的风光足够使用了,拍人像就更不用说了,长焦的优势就算那么小的光圈还是会有很好的虚化。边缘画质这种什么的,就不要太在意了,而且现代镜头再差的边缘画质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但问题和矿渣硬盘一样,这都不是现在这个时间点能够比较方便买到的东西,所以还是只能等等。

在家办公后,在家里的时间就多了。中午开始了午睡,有时候还会打会儿游戏。但就像上次的博文里面写的那样,我快游戏芜了。倒不是没有游戏存货,而是对于游戏的热情需要重新充值了。

昨天把键盘和电脑都情节了一番,虽然我这个硫酸手其实区别不大,不出一礼拜又会打油,但这个过程还是挺让人平静的。还把我夫人的电脑也清洁了一番,感觉有种回到大学时候帮好看的小姑娘修电脑然后修好了还帮人清理干净送回去的感觉,让我感到充满了青春的力量(笑

最后就是还是要多写点东西,看多了社交网络的信息感觉自己中文都破碎了,拼音缩写和一些莫名其妙的词汇的发明真的是对语言的腐化。但我也不完全觉得这是坏事,语言的演化本来就是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并不是所有的演化都会往我心目中觉得的“更好”的方向前进,所以也许新的语言更适合新的一代人呢。但无论如何,我反正不喜欢。

最近在看《王冠》真的是很好看的一部剧,虽然我一直知道这部剧很好看,但是总是被其厚重的历史背景吓跑,感觉看这会不会太累每次我兴致勃勃想打开《王冠》的时候,隔壁的《深夜食堂》总是能准确的吸走我的注意力,然后不知不觉就挂着重温了三集。

好了,先说到这里,今天碎碎念了这么多,让我感到很愉快,也祝你生活愉快。

Tags:

Categories: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