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 than 1 minute read

题图是去参加室长婚礼第二天在湖州喝咖啡拍的小猫咪

本来今年的年终总结应该是在上周就写完了,但是很不幸的上周我们全家都感染了新冠。除了我岳父和女儿其他人都挺严重的,至少躺了一两天每个人。我一度发烧到了40度,上周和上上周基本上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啥,迷迷糊糊的就过去了。

本身阳性的时候其实倒也没那么难受,反倒是转阴之后发现身体确实弱了许多,别说恢复运动了,多走点路都感觉有点疲劳,还是挺离谱的。不过因家健身房的员工估计也都阳了,导致健身房也提前放假了,就算我现在状如牛也并不能去运动。

说起运动今年游泳坚持的还不错。最后的成绩累计游了76450米,不过今年3-6月因为疫没有用游泳,然后12月也因为感染了也只游了半个月。其实如果这些时间都能正常去练习的话,本来应该是可以突破十万米的,希望2023年能往十万米去突破一下看看。

另一个成果就是算入门了自由泳和蝶泳,从只会游蛙泳到能向蛆一样扭自由泳,到现在去游泳有时候还会有高手过来搭讪交流两句,还是挺有成就感的。明年希望技术动作能做的更好一些,最好是把仰泳也掌握掌握,能游个个全混合泳。

除了游泳,另一个兴趣摄影上面到也是花了不少精力。今年买了个价廉物美的副厂长焦。莫名其妙拍了大半年的月亮。刚好又遇到了所谓的千难遇的血月,朋友们都很喜欢那组图片,还是挺开心的。

至于拍人的话,将实话今年没什么突破,调色可能更有我自己的风格了吧,但也说不上是好是坏,毕竟调色这个东西仁者见仁。反正继续拍,只要还有兴趣就继续拍呗。这个2023年就希望能多拍一点自己想拍的题材,能突破一点自己就行了。

工作的话,其实我一般不太乐意去总结。今年的关键词可能就是:“在家办公”。所以给书房换了个椅子,原来的工椅太老旧了,已经有点儿塌陷的感觉,这几年各种椅子试了一圈,也不太密性价格和品牌了,400块钱的西昊找了个功能特别简单的椅子,感觉反而是最舒服的。

扯远了,工作本身其实今年变化挺多的,工作职责和一些领域的转变,很多时候我非常的不适应。有时候常常怀疑自己是不是搞坏了,做错方向了,搞不定了。目前这个问题我还没有答案,总之边走边看吧。想想如果失业了,可能也很难找工作吧,苦闷常伴。

今年小朋友茁壮成长,整体状态都挺好的,长大了不少也更加容易相处了,有了自己的逻辑和观点。今年虽然我一直在家办公但是小朋友下半年的学期居然基本上都出勤了。我甚至去做了三次学校志愿者早上去站岗维持秩序。(有一天还下大雨真的醉了)

数学果然是小朋友学习最慢的一科,抽象的概念就是比较难移形成,所以每次算术只要有进位就会很纠结。不过慢慢来吧,我自己数学也不咋地,都是需要时间去理解和建立概念的。

今年室长也结婚了,可惜刚好那几天大家都放开了,然后一波疫情就来了。我连续做了几天核酸都阴性,然后身体感觉也没什么不舒服就跑过去参加了婚礼,但很多朋友都因为各种原因或者是疑似阳性就没能到来,最后我居然是唯一到场的大学同学。有那么一点点可惜,本来以为能又聚一次的。

不过我回去之后就阳了,然后一周后室长他们也阳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次聚会互相传染了一波。也是令人难忘的一次经历了。

三年前曾经想把绍兴家里改成全mesh覆盖的网络,但是后来疫情开始了回来就没那么方便,一直也就没动手。现在又开始方便来回了,就又有点想要折腾一波,而且现在各种mesh方案都很便宜,感觉又能启动这个项目了。

2023年的话,希望有机会能多走走,就像2019年那样,能看看更多的世界。甚至能在上海多溜溜我都觉得蛮开心的,今年也没怎么拍日出,记得3月拍了一次然后就再也没有了心情和体力去做这个事情。后来甚至法师桥都设立了隔离,也算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了。

今年的胶卷更贵了,虽然柯达富士都在说要复产降价,但是20一卷的时代是肯定回不去了,60一卷算是良心了,现在彩负动则一百多,然后正片更加离谱,只能拍拍黑白偶尔过过瘾。

今年上半年我疯狂玩缺氧,就几百小时一下子就花在了游戏上,然后下半年就开始不玩游戏了,ow2回归的时候玩了一些时间,但很快就放弃了,因为国服没了。上个月还玩了下喷射战士,但是后来生病修养也没怎么玩直到加速器过期就更加不乐意打开游戏了。

希望2023年的塞尔达能给我重新捡起游戏的乐趣,哦,还有死亡搁浅2,希望能快乐一点。

今年没追什么特别好看的剧,好剧有那么一些,但好像没啥特别有记忆的,就感觉如同我2022年的人生一样迷迷糊糊充满了迷雾。

不管如何,今年还是过去了,今年最后一笔工资也在下午的时候到帐了,竟然完全提不起消费的欲望,看来今年确实很“寒冬”。或者是我年纪已经老到失去了好奇心了吧。

不管如何,新年快乐,祝大家一切都好。